信息速递
首页 > 信息速递 > 正文

图片轮播

郭胜平团队二阶非线性光学晶体成果在 Angew. Chem. Int. Ed.发表

 

红外非线性(NLO)光学晶体材料能够通过频率转换作用产生中红外可调谐激光,被广泛地应用于民用与军事领域。目前已经商业化的中红外NLO晶体,如硫镓银、硒镓银和磷锗锌,由于存在固有的缺陷,它们的应用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限制。因此,急需探索综合性能优异的中红外NLO材料。金属卤化物通常具有较大的带隙和高的抗激光损伤阈值,而金属硫属化合物通常具有较大的NLO效应和宽的红外窗口,是最具潜力的红外NLO材料候选体系。因此,金属硫卤化物有望在红外区表现出优异的综合NLO性能。

近日,扬州大学郭胜平教授团队首次报道了富卤素三元硫卤化合物Sn7Br10S2NLO性能。Sn7Br10S2晶体的非中心对称结构可以认为是由中心对称结构的SnBr2通过阴离子部分取代引起的对称性破缺造成的。该晶体材料表现出卓越的NLO性能,包括较大的相位匹配倍频效应、高的抗激光损伤阈值、宽的红外透过范围,并且化学组成简单和合成容易。

该工作不仅为红外NLO的应用提供了一种性能良好、合成简便、化学成分简单的候选材料,并且介绍了一种通过对称性破缺获得高性能NLO材料的策略。扬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18级硕士研究生李晓慧和时智慧为本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郭胜平教授为通讯作者。

图:部分离子取代诱导母体CS SnBr2对称性破缺形成NCS Sn7Br10S2

 

文章信息:Xiao-Hui Li, Zhi-Hui Shi, Mei Yang, Wenlong Liu, and Sheng-Ping Guo, Sn7Br10S2: The First Ternary Halogen-Rich Chalcohalide Exhibiting A Chiral Structure and Pronounced Nonlinear Optical Properties. Angew. Chem. Int. Ed., 2021, DOI: 10.1002/anie.202115871. IF = 15.336.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nie.202115871

版权所有:扬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创新材料与能源研究院)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
地址:扬州大学瘦西湖校区化学化工学院  邮编:225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