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

身边榜样|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吴捷

学生简介】吴捷,男,汉族,1999年8月生,江苏扬州人,中共预备党员。2017年9月始就读于扬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制药工程专业,现担任组织委员职务。曾获朱敬文奖学金、校长奖学金(一等奖);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校三好学生等荣誉。2020年10月,获得学校推荐免试攻读苏州大学硕士研究生资格。

获奖感言:努力奋斗的人,荣誉自会向他走来;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主要事迹

汪国真在《热爱生命》中说道;“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句曾经挂在高中教室黑板报上的诗,从此成了我的人生格言。

大一青涩少年初长成

和当今绝大多数考生一样,我的高考选修科目也是物理和生物,选择制药工程这个专业单纯是觉得如果自己能够参与研发一款药物,并能成为救死扶伤的灵丹妙药,那我的人生将会熠熠生辉。“朝闻道,夕死可矣”这便是我的初衷。对于一个没有学习化学的学生而言,无机化学的学习可谓是一个难题。一开始,接触那些焓、热力学能、价键理论等概念时,总会觉得难以理解。但我认为高中物生班不应该作为我们学不好化学的借口,我所坚信的是,只要肯努力去学习,总能收获一个不错的成绩。有不懂的难题就去查找相关资料,天道酬勤,我证明了即使以前没有学习化学,也能在大学学好化学。同样的,在第二学期,我的有机化学和分析化学也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

大二壮志男儿崭头角

大二无疑是最难的一年,随着专业课和选修课数量以及难度的增加,意味着必须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这一学年里,我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学习方法:先将书本上的概念理解清楚,以那些删繁至简最精炼的知识,去解答纷繁复杂的题目,精做题而不是广做题。事实证明,通过这样的学习方式,能够让我对知识有更加牢靠的把握。

除了学习,偶然的一次院里会议,让我得知院里的一些创新创业的项目正在寻求人才的加入。本着拓宽自己视野的想法,我主动联系老师报名参加,与老师联系后才知道,原来我的班主任已经向学院推荐了我,这让我倍感荣幸和骄傲,下定决心,要好好投入到项目中去。我参与的“锌-聚苯胺电池”的项目是第一次参加“互联网+”的大赛,我们一行五六个人,中途有人退出,也有人加入,而我伴随着队伍从校赛,到省赛网评,到省赛,再到省赛后的三次排位赛,最后止于国赛网评。对于一个成熟度尚有欠缺,第一次参加比赛的项目来说,能够获得国赛的铜奖,真的是十分不容易的一件事,前前后后花了四五个月的时间。带我们项目的导师是一位已经退休的教授,白发苍苍却依旧坚持着他的化学梦,我认为比那个奖项更加重要的是这次经历坚定了我的科研梦,我也想为科学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这辈子,带不走什么,但可以留下哪怕一篇论文,都是自己曾经存在过的证明,也是我一直追寻的初衷。

大三逐梦男儿终成梦

大三的一年里,我给自己在上半学期一共修了15门课,同时还担任了班级的班长职务。上半年是对我大学以来考验最为严峻的一年,我必须同时兼顾学业和工作。繁忙的课业生活下,是我那颗不变的化学梦,我努力学好每一门课的知识,延续着自己的学习方式。总算熬过了上半年,令人欣喜的是,我的成绩并没有因为职务和课程量而受到影响。

大三下因为疫情的原因,只能在家学习,我是一个比较自律的人,在家也能合理的分配自己学习和娱乐的时间。考研也在慢慢逼近,前五个学期的成绩,奠定了我专业排名第一的基础,但我依旧做着两手准备,每天复习自己的专业数目,背着英语单词。暑期,各大高校的夏令营也开始了,我克服了自己的不自信,在绝大多数高校夏令营都结束了的关头,报名了两所高等院校的夏令营,幸运的是我获得了优秀营员的资格。

开学后,我如愿以偿获得了保研名额,但我明白,这不是结束,这是另一个开始。新的一年里,我将继续秉持的刻苦学习的作风,广泛参加科研项目,学习那些我想学习的知识,掌握一两门编程语言,挑战仍在继续……

回想三年,我并没有为了获得奖学金和保研资格而去学习,努力学习的原因,只是为了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实现自己的化学梦。过往路上获得的荣誉,是努力学习的附属品,只是顺水推舟,水到渠成的事罢了。不汲汲于名利,单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去努力,这便是我的信仰。

【师长点评】吴捷同学求实上进,不断进取,勇于创新,以勤奋的露水浇灌出梦想的花朵,用不懈的努力,谱写了青春的华章。希望他依然保有如此特质,迎接属于他的辉煌。——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 高延安

版权所有:扬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创新材料与能源研究院)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
地址:扬州大学瘦西湖校区化学化工学院  邮编:225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