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

心如花木、向阳心生

【人物简介】郑敏,女,扬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7级化学工程与技术硕士研究生。读研期间成绩优异,科研能力突出,主要致力于固-液相平衡体系的测定、热力学模型关联及异构体结晶分离工艺的研究。在校期间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离子强度智能开关溶剂-有机物体系的相平衡热力学及其应用研究”,并先后以第一作者发表SCI三区学术论文4篇。

白驹过隙日光荏苒,弹指一挥间,研究生阶段的一年时光也过去了,我已经荣升为了一名研二的老生了,细看过去的2017年,历历往事犹如电影片段一般,在我眼前再现。2017年5月拿到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的时刻,我并没有沉浸在喜悦之中,更多是对人生目标追求的坚定信念,因为我深知读研的这三年,我肯定不仅会在学术、技术上有收获,更会在我的思维层次和眼界上有较高的提高,我相信这对我将来的生活,工作上会有较大的帮助。因为,读书不仅是学习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它能提高我的思维层次。至2017年7月份起进入了实验室跟着赵老师做实验,到如今已经整整一年二个月的时间了,在这段时间里,我不断地学习充实自己,向老师及实验室的师兄师姐讨教各种不懂的问题,慢慢积累经验,周末的时间也在实验室查漏补缺,并做好下一周的实验工作计划。在老师的指导和自己的努力下在研究生一年级的时间里,我不仅以优异的成绩修完了自己的课程,而且在自己实验方面也学到了很多技能,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四篇SCI论文,取得一定的科研成果,这些都是靠自己一点一滴的努力争取得来的。

屡战屡败屡败屡战

在历史上有一个很有名的故事,说的是一个在外与敌国作战的将军,由于种种原因总是吃败仗。在又一次被敌人打败之后,他急奏皇帝,一方面报告情况,一方面寻求对策,要求援兵。他在奏折上有一句话是“臣屡战屡败,……”,他的上司看到这个奏折,觉得不妥,于是拿起笔来,将奏折上的这句话改为“臣屡败屡战,……”,原字未动,仅仅是顺序的改变,顿时将原本败军之将的狼狈变为英雄的百折不挠。这里我们不关心这个故事表达的权谋方面的含义,我们探究的是为什么"屡战屡败"会传达给人失败和痛苦的感觉,而“屡败屡战”则带给人希望。

2013年6月份,我带着考研失败的失落感毕业了,顺理成章的参加了工作,从校园走到社会,一切全新的开始,一切的新鲜感让我忘记了考研失败的失落感,渐渐的恢复我原有的自信心,可随着工作步入正轨,每天数不清的工作文件,数不清的会,我的生活节奏变快、工作强度变大,独处的时间本就少得可怜,现在就更感觉孤单,更有些迷茫,慢慢的我变成了孤独的一个人。随着年纪的增长,迷茫也是我挥之不去的感觉。很多高中、大学的同学都已经工作得风生水起,开始结婚生子,而我至今还一事无成, 连努力都无法得到即时的反馈,其间的心理落差实在难以言表。同时父母、亲戚、朋友也开始向我施压,无形的压力逼着我去思考那些暂时还不感兴趣的事情。慢慢的我把考研提上了日程,利用工作的空余时间努力学习,可最终都因为为数学单科瘸腿太严重,每次都和研究生失之交臂,心里满是失落感,但我没放弃,坚持了一年又一年。似乎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已经成为我的本能,融为我生命的重要一部分。

枯木逢春犹如再发

枯木逢春犹再发,人无两度再少年。未晚先投宿,鸡鸣早看天。将相胸前堪走马,公候肚里好撑船。富人思来年,穷人思眼前。世上若要人情好,赊去物件莫取钱。死生有命,富贵在天。击石原有火,不击乃无烟。为学始知道,不学亦徒然。莫笑他人老,终须还到老。< <增广贤文>>

2017年我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 枯木逢春”如愿考上了扬大研究生,开始了新的人生轨迹。因为本科是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与赵老师这边的课题比较相符,所以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赵老师作为导师。从此,正式开始了自己的研究生生涯,攻读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经师易遇,人师难遇”赵老师在我的生活中,传道,授业,解惑。赵老师潜移默化地教导了我们做人的道理,“言传身教”,从他的身上我学到了很多, 懂得了很多。赵老师对我们散养但不放纵,相比其他课题组,我生活得自由自在。但我始终记得开学来,刚进入实验室后,赵老师对我说过的一句话“要想做学问,就得耐住性子,坐得下来干研究”, 我一直在琢磨着这句看似简单实则深刻的话,也默默地践行着。研一刚来的时候,赵老师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帮助我找课题方面的资料,给我讲解困惑的问题,在赵老师的悉心指导和督促下,很快就进入研究生学习状态,在不耽误研究生课程的同时,通过查找文献去逐渐地学习这方面的知识并抓紧时间看文献找思路,一有空就摸索实验,做到了上课、科研两不误。通过多次尝试与实践,最终选定为固-液相平衡理论及产品的结晶分离课题,赵老师让我尝试着去写文章,我最开始写论文是一脸茫然的,对于发表论文这一事情也是一头雾水,就像个东张西望的傻孩子,问师兄师姐一些不着边际、模棱两可的问题,从网络上搜索一些不确定的信息,连带着自己瞎琢磨。正当我原地打转的时候,导师给我分享了很多论文写作与发表的信息、经验和注意事项,可谓是及时雨一般的存在。导师整理的资料是细致的,条目清晰且内容逐年更新,这极大地便宜了我的学习。阅读完资料之后, 我由衷地认为导师才是学生坚强的后盾,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用慌张,因为导师以他所累积的丰富经验,为我们指引了方向,挥斩了路上的荆棘,引导我们迈向学术之路。在研一时便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SCI上发表了以第一作者发表SCI三区学术论文4篇,其中在《Journal of Molecular Liquids》杂志上面发表2篇,在《Journal of Chemical & Engineering Data》杂志上面发表2篇,并积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离子强度智能开关溶剂--有机物体系的相平衡热力学及其应用研究”项目批准号:21406192,2015.01-2017.12,而这只是创业万里长城要走的第一步。

书山勤路永不止步

聪明出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数学家华罗庚。我们当中的大多数成绩优异者,无不是勤奋学习的典范。勤奋这个词,对于我们这些成天在书堆里摸爬滚打的在校学生来说再也熟悉不过了,但是静下心来仔细想想,能有多少人品出个中滋味呢?又有多少人踏实勤奋地去做好每一件事,用功学习呢?读书初看是没有路可走,只有勤奋才能开创一条路。学习知识就如一个人身在大海中一样,只有在里面悟出道理,学为所用,这样就好比一条属于自己的船。知识转化为智慧之船,人生里程的航行就有了方向。

我们不能只做一个会实验操作的“机器”,而是要自己去摸索并学习更多真正的技能。作为一名研究生,我时常告诫自己,不仅要有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要有坚持不懈、一丝不苟的毅力。现在我已经是一名研二的研究生了,科研能力不能只是基本的知识,基础的实验,而是更深入层次的研究探讨,抓住本质内容,遇事多问为什么,要有“执着”精神,执着就是围绕问题,勤奋钻研,辨章学术,考镜源流,“学以聚之,问以辨之”《易·乾·象》,“打破沙锅问到底”,坚持不懈,毫不放松,以求对于问题全面、深入的理解,虚心求教并与他人精诚合作,才能做到最好。研一的时候多做为简单的纯溶剂开始做起,现在在以后的经验下,在研究固-液相平衡二元或三元体系的特点及热力学性质这一核心,通过研究同分异构体在不同溶剂中的溶解度及晶体、晶型特性,以溶剂结晶法将混合物进行分离。

我一直深信“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始终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做自己想做而有意义的事,在这一点上千万不能犹豫,然后为此不懈努力,直至顺利完成。“勤能补拙,熟能生巧”,通过探索、虚心求教或与他人精诚合作,才能做到最好。“身边榜样,前行力量”,他们用自己的汗水树立了好的榜样,这就是我不断前行、提升自我的力量,所有的一切无不深深地激励着我,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难,最终也会化难为易,只有通过自己的勤奋和努力,时刻保有一份不畏难的心态,敢于尝试,积累经验,勇于创新,才会做出自己理想的结果。

理论实践 相辅相成

理论与实践相辅相成,二者缺一不可,是辩证统一的关系。理论是实践的基础。理论是前人实践的总结,但需要在新的实践中不断完善。实践是理论学习的目的。实践出真知,实践才是检验理论的唯一途径。实践是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径。通过实践,可以学到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会有思想性、经验性和规律性的收获。两者只有结合起来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用理论去指导实践,在实践中创新理论。两者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我的专业为化学工程与技术是工科,工科实验室研发出来的成果,最好的应用是推广到工厂中,使工厂乃至社会都受益。固-液相平衡及热力学性质的研究对药物工业中产品的设计:制剂的改进和药物动力学(包括运输、释放和吸收)等方面具有关键功效,是药品开发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并且固-液相平衡及热力学性质的研究可以为生物化学品在溶剂中的溶解度大小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数据,从而可以进一步的理论研究在不同溶剂中的溶解度规律,它是其提纯的必要条件,被认为是结晶过程设计的一个重要因素。工业上应用此方法可以很好的实现绿色分离。它具有能耗低,操作方法简单,产品的工艺选择性高等优点。

坚定信念 不忘初心

戴尔·卡耐基曾说过:人人都应该有一种深厚的兴趣或嗜好,以丰富心灵,为生活添加滋味,同时也许可以借着它,对自己的国家有所贡献。

“坚定信念 不忘初心”我很感恩我的父母家人,在他们的孜孜不倦的教诲中,使我懂得做人的道理,是他们一直鼓励我考研,让我不要放弃,不抛弃。他们使我越来越认清自己,理解我人生的意义,让我含有满满的正能量,正是他们的教导是我不断奋勇向前的原因。怀着这样的心态,对知识不断地探索和学习,逐渐使我形成了善于思考的习惯研究生阶段不仅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更是人成长的过程,在观察、思考和探索的过程中坚持自己的追求和理想,并在成长的过程中学会做人和做事,有了这个基础方能使我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得心应手,善于处理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还有两年的研究生生涯,一直以来,在与身边同学的交流过程中,我都真诚待人,对于那些曾经给予我帮助的老师和同学都心怀感激,每取得的一点进步,都是与我的导师和实验室伙伴的悉心帮助分不开的;同时,我也用心的帮助实验室及班级里有困难的同学,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予以支持。

生活中的我积极乐观,平易近人,始终努力坚持用自己的言行来影响、感化他人,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平时,我养成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这种批评与自我批评使我准确地定位自己,继而发扬自己的长处,及时改正自己的不足,不断学习身边同学身上的优秀品质,真正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与此同时,我也能够真诚地指出同学的错误和缺点,也能够正确对待同学的批评和意见。

此外,作为2017级学硕的一员,我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完成班级各项任务,求真务实,甘于奉献,在工作上尽职尽责,勤勤恳恳,找到一套属于自己的工作思路与工作方法,每次都是提前完成布置的各项任务。除了作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其余时间我都会坚持学习政治思想理论,拥护党的领导,紧跟我党的大政方针和政策,研本“1+1”引领计划等事宜,我也会时时刻刻告诫自己努力学习、做好科研,在学习工作等方面都可以很好的为身边的同学做好表率作用,乐于助人,极大地发挥了师姐的先锋模范作用,受到了老师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在接下来的两年学习生活中,我也必将一如既往地做好自己的分内之事,协助老师处理一些实验室日常的各项事宜,兢兢业业,为身边的同学们树立好榜样。

曾想,若时光可以倒流,我要比现在更加努力,至少会知道在每个阶段需要做什么或者是如何选择,有一个坚定而明确的方向。“天道酬勤”,希望能在未来的科研学习和工作生活上能走地更远,表现地更出色。“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追求内心的平静,不断给自己补充“正能量”,前面的道路还很长,纵然艰难险阻、困难横亘,我依旧会坚定不移地做好科研,使自己得到真正的成长。当今社会人才倍增,竞争激烈,机遇与挑战并存,综合素质的高低决定了自身的提升空间,我党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一名标准的90后,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拼搏呢?“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以后的科研学习中我将更加努力,争取更大的进步;在未来的生活中,我将以百倍的信心和万分的努力去迎接更大的挑战,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耕耘谱写美好的明天。

导师寄语:

一直以来,郑敏同学勤奋踏实,积极进取,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显著,取得了丰富的科研成果,为其他同学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希望其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戒骄戒躁,不忘初衷,再接再厉,继续保持并发扬严谨认真的作风,弥补理论的欠缺和不足,努力提升理论与实践水平,力争在激励的社会竞争中不断取得进步,永远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为社会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做一名真正有益于社会的人。

——扬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 赵红坤

版权所有:扬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创新材料与能源研究院)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
地址:扬州大学瘦西湖校区化学化工学院  邮编:225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