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位授权点 > 正文

学位授权点

硕士授权点

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

化学 学位点负责人 郭 荣

二级学科:无机化学 分析化学 有机化学 物理化学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材料科学与工程 学位点负责人 张 明

二级学科:材料物理学与化学 材料学 材料加工工程

自2003年以来,承担国家级科研基金6项、省级科研基金6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其他科研基金20项。共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3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已公开国家发明专利15项,获得授权3向。获扬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扬州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6项,二等奖3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40余篇,其中70多篇被SCI收录。相关研究成果得到国际同行的关注,与日本神户大学、爱知工业大学、富山大学、九州工业大学的相关研究室达成共同研究含硅聚合物材料、功能聚合物膜材料和机器人肌肉功能材料以及联合培养博硕士研究生的合作协议。本方向在功能高分子材料、聚合物加工机理以及金属材料表面处理等方面研究和应用上具有较好的影响。

化学工程与技术 学位点负责人 许文林

二级学科:化学工程 化学工艺 生物化工 应用化学 工业催化

扬州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一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由化学工程、化学工艺、生物化工、应用化学和工业催化五个二级学科组成,也是我院拟建设博士学位授予点的学科。应用化学是我院最早获得工科类硕士学位授予权点的二级学科,应用化学、化学工艺和工业催化为“十一五”期间校级重点建设学科。

化学工程与技术一学科集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于一体,主要围绕光、电、声等技术在精细化学品合成及分离中的应用开展研发工作,通过学科交叉,形成了精细化学品合成与技术、超声强化化工过程、天然产物分离精制及深加工以及药物合成及分析等研究方向。在绿色化工过程技术与过程强化、新型化工分离技术、精细化学品研究和开发、新型能源化学、生物制品和药物加工等方面开展了较深入的研究和开发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有:

1. 电化学工程及电极材料

2. 超声强化化工过程

3. 化工过程模拟与优化

4. 化工安全工程

5. 多相反应工程

6. 天然产物的分离与精制

7. 药物及药物中间体的合成与分析

8. 精细化学品分离工程与技术

9. 精细化学品合成反应工艺与技术

10. 资源与环境工程。

课程与教学论:

化学教育 学科负责人 吴星

高校教师:分析化学、物理化学

专业学位:工程硕士(化学工程)、教育硕士(化学教育)

版权所有:扬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创新材料与能源研究院)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
地址:扬州大学瘦西湖校区化学化工学院  邮编:225002